千年幽灵


此文踌躇许久,题目早已拟定,却总是思绪繁多,不能下笔。
曾有一日在推特上发文,让大家扶稳些,因为我感觉这世界有点像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失控状态。
第一次世界大战起因于世界列强对生存空间的争夺,其基础是建立在社会达尔文主义之上,即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之上,当然更是建立在种族主义之上,因为当时的欧洲各个民族国家都将自己视为世界最优秀的民族,都试图用武力将其他民族置于自己的统治,盘剥之下。
第一次世界大战让沙皇俄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灰飞烟灭,大英帝国,法兰西共和国元气大伤,世界上忽然冒出了很多小国,但也出现了一个大怪物,苏维埃联盟,简称苏联。美国在出兵帮助英法成为战胜国之后又隐身美洲,继续奉行孤立政策,不想与世界发生什么关系,除了做做生意。
由于德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军事上并没有大失败,可以说德国的投降实际上是因为内部瓦解动荡造成的,德国人并不服气,再加上英法两国为德国制定了极为苛刻的投降条件,德国民众本来就心存不满。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始发于美国的经济危机波及全世界,德国经济也被冲击,通货膨胀剧烈,人民生活困苦,加上第一部共和国宪法(因为制定于魏玛城,所以称为魏玛宪法)中有不少漏洞,又是刚脱离帝制不久,很多德国人习惯有一个强人统治,种种因素相加,希特勒这样善于蛊惑人心的种族主义者兼法西斯主义者就横空出世,攫取了权力,一步一步带领德国走入战争,最后彻底失败。德国人痛定思痛,进行了彻底的民主化,到了如今,德国成了一个民主社会的模范生,你想让德国人去打仗都不容易了。
尽管侥幸成为战胜国,英法两国对这种惨胜也是心有余悸,所以对希特勒德国的各种挑衅也是一让再让。但忍让的结果是让希特勒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后的结果就是第二次大战打响,全世界在牺牲了至少5000万条人命后战争才结束。
同时期的美国,因为孤立主义盛行,即使是有远见的政治家想介入世界事务也碍于权力限制而爱莫能助,只能望洋兴叹。最后,由于日本的狂妄,袭击珍珠港,给了美国政治家机会,结束孤立主义,加入世界大战,打垮了由德国、意大利、日本组成的轴心国法西斯同盟。而在此之前,美国只能用大量物质援助的方式支持英法及苏联,让他们能在纳粹德国的攻击下坚持下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总结教训,美国没有再次退回美洲奉行孤立主义政策,而是联合盟友,在世界各地驻军,当起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警察。我们知道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就是典型的世界警察行动。我们所不知道的还有美军代替英军平息希腊内战,使希腊共产党掌权的希望破灭。相反的例子在中国,由于美国人拒绝介入中国内战,结果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对中国的统治权。不管是希腊共产党还是中国共产党,背后都有苏联人的支持,朝鲜、越南也不例外。
由于有美国这个世界警察,尽管苏联暗中支持各种势力,世界各地的战火也是此起彼伏,但始终保持在某个地区,没有发生世界范围的战争,政治学者给这种状态取了一个名字“冷战”。
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都觉得以后大家可以消消停停地做生意了,这世界很快都会进入到民主社会的模式,这也是中国能够进入WTO的背景,尽管当时中国根本不符合加入WTO的条件。
不过,现实总是比想象骨感许多。近20年下来,中国确实富裕了很多,但却与民主背道而驰,几乎快要建成一个现代版的“1984"社会。中共手里有了钱,对内加强控制,对外加强影响,甚至要将中国模式推向世界,认为自己可以为世界指明方向。当年毛泽东还只是想当当第三世界的领袖,现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直接就想当世界的领袖了。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也出现了变化。2016年,除了吹牛什么都做不好的破产专业户川普意外地当选总统。川普奉行的政策是典型的孤立主义政策,管好美国就好了,世界与我无关。在最近的西点军校毕业生演讲中,川普重申美国不做世界警察,只要管好自己的事。
在这种思维指导下,川普致力于拆散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建立的世界秩序框架,凡是美国过去的盟友都被他攻击,世界公认的独裁者都成了他的朋友。
中共利用这种机会,冒天下之大不韪撕毁国际公约,直接在北京为香港制定国安法。拒绝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源头调查,对领头提出这种要求的澳大利亚进行惩罚,不仅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牛肉,大麦,禁止中国人到澳大利亚旅行和留学,最近还判处一名澳大利亚演员死刑,罪名是毒品走私。之前,中共已经将这种方法用在了加拿大身上,未来估计还会用在捷克身上,如果捷克议会代表团访问了台湾。至于中共的口罩攻势,战狼外交官等等,更是让老傅想起文革期间中共外交官在世界上的表演。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美国政治家都明白如果纳粹德国得势,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以现在的交通条件和分工需求,美国更不可能独立于世界。美国总统川普试图重新走回孤立主义的想法不过是代表了美国一批落伍者的想法,也许这批人数不少,但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川普在2020年底能够继续当选,老傅只能说,人类该有一劫,很多美国的朋友估计得往我诺和西海社区跑了。
因为川普如果能够继续当选,说明美国社会愚笨之人还是太多,川普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破坏美国的民主制衡制度,为了避免众多犯罪事实曝光,就会追求连任第三届或者安排自己的接班人,美国就此爆发内战也不是不可能。
另一方面,中共和俄国必然会浑水摸鱼,达到自己久未完成的目标。两者当中,中共要比俄国危险的多。因为俄国至多是些领土要求,只能危害周边的小国。而中共在试图统一台湾,消灭香港一国两制的同时,还会将自己的模式输入到别国,试图影响全世界的生活模式,即将世界建成一个“1984”社会。
老傅曾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链接:fuzhibin.blogspot.com)一书中说过,自从人类社会在五、六千年前进入文明社会(即国家形态)以来,文明的面具下充满了兽性,通过精明的理性的行为满足自己简单的兽欲。自从启蒙运动开始,人类逐渐从兽性社会向人性社会过渡,目前的西方社会是一个半人性半兽性的社会,而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还是一个简单的兽性社会。现在,美国的川普试图将美国重新拖回到兽性社会,中共则窃笑不已,因为如果比兽性,中共绝对是世界领袖,美国人不是对手。
虽然身处太平洋的中央,大火不至于一下烧到我这,但看看人类进化了如此之久,仍然有如此多的人仍然沉浸于兽性当中不可自拔,实在觉得悲哀,更觉得人性之可贵。看来兽性这幽灵在几千年之后仍然不安生,还会在人类世界兴风作浪,作孽无数,大家好自为之吧!


评论

  1. 买过傅老师写的书,喜欢看傅老师的文章,从中获益匪浅。

    回复删除
  2. “自从人类社会在五、六千年前进入文明社会(即国家形态)以来,文明的面具下充满了兽性,通过精明的理性的行为满足自己简单的兽欲。” --------这段文字极端的自相矛盾。

    这样的“充满了兽性”的人类历史如果可以冠以“文明”二字,中国人自然会将中华满足“兽欲”的文化和“充满了兽性”的历史冠以“灿烂辉煌”。那么,人类真正的“文明”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自从启蒙运动开始,人类逐渐从兽性社会向人性社会过渡,目前的西方社会是一个半人性半兽性的社会,而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还是一个简单的兽性社会。” 而完成了用民主宪政保障公民的人权自由规则公平的社会则属于“文明的”“公民社会”。

    中华古代的“灿烂辉煌”,以及“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还是一个简单的兽性社会。”放在一起是不是很可笑呢?

    回复删除
  3. 中国文化的黑芯:孔孟儒家(它的谬论和整个以此立身的知识阶层)它从残害中华民族的千年幽灵转化成当今影响危害全人类的最邪恶的千年幽灵。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