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后面的思想控制术 ——武汉疫情十一


虽然关于武汉疫情我写了10篇文章,但始终觉得还有什么东西没说清楚。在这篇文章里老傅再给大家谈谈中共在整个疫情过程当中的思想控制术!
瘟疫初起之时,中共官方最晚在2019年12月底就知道实情,但因为担心一月初封锁武汉城会造成武汉城内的100万大学生骚动,所以将封城日期推到了学生大部分离开武汉以后。(详细分析见《武汉疫情二,没有他们很重要》)我们现在基本可以肯定,如果当时将100万大学生闷在学校里,以中共那种严格的隔离办法加上恶劣的医疗条件,那结果就会比发生在那些个豪华邮轮和美国航空母舰上的故事还惨。
与此同时,湖北当局却又在一月中旬还若无其事地召开人大和政协会议,举行团拜会,万家宴,因为这类行为明显会增加感染人数,而且对官员们来说也很危险。我和我的朋友们在网上对此进行了探讨,有一段时间也很困惑。
  后来我意识到,看似矛盾的中共决策如果你从控制的角度来看,一切就不难理解。
首先你要知道中共决策的出发点是什么。中共决策的出发点就是保障权力,不能失去权力。有了权力,就有一切,可以避免被清算。
为了这个目的,中共高层决定瞒报武汉疫情,因为这些人以及围绕着他们的那些所谓医学专家们学识有限(参考武汉疫情六,系统性愚蠢),在他们对抗疫情的方案中,只有一种绝对隔离方案,至于被隔离人群的感受、供应、死活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简单说吧,就是使用中世纪对付黑死病的方法,将上千万人封闭起来,里面的人能治就治,不能治就死,不要传到别的地方去就行,武汉人就是那个必须付出的代价。
按照这种全面隔离方案,将100万大学生放在隔离圈当中,无疑是将一个定时炸弹揣在怀中。学生集体食宿,一是很容易被传染,二是万一骚动起来,不容易弹压,因此他们只能将隔离时间放在学生离开学校回家过年以后,当然其他四百万人在这个期间也同时离开了武汉,散布到全世界。
在这期间,如果当时湖北省的高管都带着口罩出席会议,百步亭社区的万家宴被取消,势必就会引起怀疑,肺炎疫情就会被泄露,更多的人会离开武汉,封城的突然性就没有了。
这也是中共惯用的内紧外松的政策,表面上歌舞升平,一切照常,暗地里高级干部们(这里高级干部指副省级以上。在湖北省,有厅级干部中招,但从没听到过一个副省级以上官员感染上了武汉肺炎)应该都有防范。所以我们看到平民百姓死伤无数,中共高官们各个无恙。对照英国总理,加拿大总理妻子被感染,中国高官们没有一个中招的奇迹只有他们早就有提防才是合理解释。
当武汉乃至湖北封城之后,为了让民众待在家中,当局必须强调武汉肺炎的厉害。所以我们看到各种专家会在网上说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各种实况报道武汉疫情严重程度的自媒体基本没有受到限制,这是那一段时间中国大陆网络呈现出罕见自由的原因。公民记者陈实秋在开初一段时间没受到干扰也是因为他的行为正好符合了中共当局的需要。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从害怕到反思,在思考为什么疫情初期被瞒报,在询问谁应该为此负责。中共当局当然不会放任局势如此发酵下去,就立刻改变了策略。一方面,收紧网络空间,将公民记者陈实秋、方斌、李泽华等人用各种名目限制人身自由。另一方面组织自我叙事,于是就有了美军借武汉军运会放毒的天方夜谭,甚至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也在推特上渲染此事,在国际上引起了波澜,美国总统川普甚至借此将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闹了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
其实,中共在国际上讲述这样匪夷所思的故事不是要国际人士相信,而是要出口转内销,让中国人相信在世界上也有这样的传言,进而让中国人相信中共的谎言罢了。就像为什么中共要花巨资收购或建立海外媒体,就是要让中国人相信,中共宣传机构讲述的都是事实,连外国媒体也在背书。
在中共这种一方面严厉打击不同声音,另一方面大肆造谣的宣传攻势之下,很多中国人俨然相信了武汉肺炎起因于美军放毒这样的阴谋论说法。对于中共来说,这样就够了。因为中共统治中国依仗的是军队和警察这样的打手,只要这些人相信中共的说辞,再加上经济上的好处,没有大规模的反抗,这江山就可以坐稳了。
由于这种说辞过于荒唐,中国的精英阶层很少有人会相信。为了向这些人证明自己的决策的英明,瘟疫造成的损失就必须控制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而且要迅速得到控制,所以就有了各种数字瞒报,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共官方给出的染病以及死亡数字曲线居然会出现诡异的直角,明显可以看出造假的痕迹。
数字造完假,新的造神运动就该出笼了。将丧事办成喜事本来就是中共宣传手段中的神器,有了灾难更可以展示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具体到习近平个人,他更是要洗清关于自己怯懦的指责,于是,《大国战疫》就横空出世,这个时候整个中国还处在严密隔离的状态。
这种猴急洗地的行为当然受到整个知识精英界的嘲笑,也被习近平的党内反对势力所利用,结果大国战疫不出而夭,还没开卖就下架,创造了中国造神史的最短坚挺时间。
这厢造神不成,那厢经济又出问题。原本想着10天半个月就可以解决问题,结果拖到元宵节以后距离彻底消灭冠状病毒的目标还很遥远,全国要是这样一直封闭下去,坐吃山空,到时连到国际市场上买粮的钱也没有了就麻烦了,别说老百姓不干,那些平日里吃香喝辣的狗腿子们没了狗粮就不知道会咬谁了。
不得已,习近平就在2月24日,也就是宣布武汉封城后的一个月,召开了有17万人参加的视频会议,一人唱独角戏,上万字的讲话里只有两个意思:一是本人无比正确;二是催促大家赶紧复工。当然前提还要不能致使疫情重新爆发。
稍有一些政治常识的人都可以从习近平这篇讲话里看出他在党内遭到了很多非议。因为一个得到真心拥护的党魁不需要喋喋不休地在全党干部面前强调自己的决策多么英明,只有非常不自信的人才需要向手下解释自己多么英明。而他提出的复工原则基本上不具操作可能性。所谓的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的划分是指患病风险,而这个患病风险必须要有感染数据作为判断基础。在武汉疫情第九和第十两篇文章里面老傅告诉过大家,中国是没有病毒测试数量数据的,这就意味着,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感染冠状病毒实际上谁都不知道。在这种情形下,习近平提出的任务基本是既要马儿跑,又不要马儿吃草。各地官员们不是傻瓜,自然不会贸然加速开工,而是小心谨慎地复工。对地方官员们来说,今年经济数据不好看反正有理由搪塞,不小心搞出疫情大爆发可要丢官帽,还是悠着来比较好。这就是一个月以前江西九江的警察与湖北警察产生冲突的背景原因。要知道,当时17万人大会已经开过了一个月,江西的省委书记刘奇还是习近平的亲信,情况还是如此,其它省份可想而知。不得已,习近平在4月初亲赴浙江,为复工打气,到现在为止,全国复工的规模据国际专家推测还没恢复到春节前的70%。按照中共对付武汉疫情的方式和效果,要完全恢复正常,只能靠群体性免疫。但中国的群体性免疫不是欧美的群体性免疫,讲白了就是抗不住的就死掉,死不了的就有抗体,根本不会有保护老人、病人等易感人群,逐步拉低感染和死亡曲线的科学步骤,因为对大多数中共官员来说,数学太烧脑,还是拍脑袋方便。
在逼迫着中国人民以人命为代价恢复生产的同时,中共又利用欧美冠状病毒大爆发来凸显自己的正确和专制的优势,永远伟大光荣正确。
如果你仔细观看冠状病毒在世界上的传播和爆发历史,你会发现,当年受过萨斯重创的国家或地区这次都防护的比较好(除中国大陆以外),当年萨斯没怎么到过的国家疫情都比较严重。原因很简单,当年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都因为中共的瞒报吃了不少亏,这次疫情一起,不管中共说什么不会人传人,这些地方都提高戒备,认真对待,也就是说吃一堑长一智,不信你中共的胡说八道了。而欧洲和美国这些国家没有经历过萨斯,没有直接吃过中共撒谎的亏,加上中共又买通世界卫生组织WHO为自己说话,结果这些国家都疏于防范,造成了武汉肺炎大流行。
由于欧美国家统计系统顺畅,又不会瞒报,染病人数和死亡人数自然上升很快。这里老傅要告诉大家,在统计因武汉肺炎死亡人数上,世界上各国都是只要是由于武汉肺炎引起的,哪怕最后死于其它疾病,也算是死于武汉肺炎。而中共的统计方法是,只要直接死亡原因不是武汉肺炎,就算死于别的疾病。这就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大饥荒当中,明明死于饥饿,还要说是死于浮肿病是一个道理,就是降低自己的责任。
关于欧美国家对付疫情的方法这里老傅就不多说了,也许会在以后专门撰文评论。在这里我们还是看看中共如何利用欧美国家疫情大爆发的吧。
首先各个中共控制的媒体大量转载欧美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要知道,西方媒体的特点就是报忧不报喜。因为西方媒体的宗旨就是报道不寻常的事务。美国国会开会没人会报道,有人在国会打架了各个报纸电视就会争先恐后地报道。而中共媒体的宗旨是报喜不报忧,天天就是领导出席各种会议,老百姓过得如何好,各种灾难只有瞒不住了才会报道,领导好久不出席会议了就一定是有事。
其次让自己控制的写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些渲染欧美疫情严重的文章,然后利用水军到处转发,你要发表反驳文章,立马就被删帖封号。
在这种双管齐下的洗脑手段之下,加上前面说过的编造虚假数据,降低武汉疫情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很多中国人就相信中共控制住了疫情,而西方世界却因为自由散漫造成疫情大流行。
到这个时候,中共成功地扭转了疫情初期中国民众对中共瞒报的愤怒,甚至可以得意洋洋地让世界各国“抄作业”,很多人,包括不少外国人,觉得中共这样的举国体制对抗疫情不错,疫情期间对人权的蔑视也可以理解了。
但中共这种幸灾乐祸的得意激怒了世界各国。同时世界各国迅速上升的感染与死亡人数也使得中共的造假数据显得可笑和尴尬。因此,世界上响起了向中共索赔的声音。
一看局势不妙,中共控制的媒体中立刻就没了要世界抄作业的声音,同时中共也调整了武汉的死亡人数,将武汉死于武汉肺炎的人数调高了正正好50%,理由是医生们漏报了,不是故意的。但这种欲盖弥彰的手法太过拙劣,没人会相信。到现在为止世界上向中共索赔,查清冠状病毒来源的呼声仍然在升高。
有一个德国政治家说过,中共处理疫情的方法,我们学不来,也不想学。这句话深刻反映了中共政权与民主世界的不同。在民主世界里,权力的来源是人民的授权,政治家们的所作所为必须符合人们的愿望,即使迫于紧急情况要采取一些限制人民自由的措施,也必须得到授权,也必须考虑到人民的感觉,总之他们会,也必须将人的权利放在第一位考量。
中共权力来自暴力和欺骗,所以他们处理任何事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保持他们的权力,而永远伟大光荣正确是永远待在高位,保持权力的前提。所以他们采取的措施不会考虑人民的感觉,也不会考虑人民的权利,同时他们要永远神话自己,永远不会认错,因为一旦认错,他们就会成为普通人,就没有了永远掌握权力的神授君权。这也是为什么尽管中共理论上信仰无神论,但在实际上他们要不断造神的原因,每个领袖都是一个神,不管他是小学毕业还是初中毕业,读没读书都得背书单。


评论

  1. 个人认为现在陆续开展的复学情况可以作为该文的补充内容 毕竟洗洗洗还是得从娃娃抓起

    回复删除
  2. 也不能怪赵家,越是大项目、大生意,做假比做真难度大太多。现在美帝死了五六万,赵家自己都觉得出门不好意思给别人打招呼。
    举个例子,当年四百亿拨给赵家第一汽车制造厂,就不说用德国底盘配上日本发动机变自主这档破事。后来赵家去审查,查到最后至少上百亿不知道去哪里了,最后一汽官员只好跳楼。也不能怪人家,一百多亿直接贪污瓜分掉,这账要怎么做才能做平?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