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许最先达到群体性免疫 ——武汉疫情十


    到目前为止,冠状病毒引起的瘟疫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9年年底到2020年3月底,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中国。第二各阶段从2020年1月底开始,在世界各地蔓延,欧洲和美国成了重灾区。
中国采取的办法是采取最严格的隔离措施。在向大众公布了疫情的严重性后三天就将武汉1千万人,随后将湖北整个6千万人封锁了起来,除了医院,药店,食品,电力,水力供应等生活必须行业外,其余行业一律关门;公共交通全部停止,私家车在几天后也禁止行驶,人员除了买食品以外禁止出门,后来更是严格到连食品也是网上采购集体送到小区。人员外出必须佩戴口罩。与湖北相邻的省份立刻隔断了与湖北的交通,省际公路甚至被物理挖断,湖北省籍的人被到处搜捕,到过武汉或湖北的人也要被登记检测。再后来各省及各市之间交通实际也被中断,各行各业也被停工,出门戴口罩成为严格执行的行政命令,不听从者会被逮捕拘留。
中共当局最早判断通过五到十天的绝对隔离可以查出被感染人员,切断感染源,而这段期间也正好是传统的春节假日,经济活动本来就不频繁,对经济的影响不大。中共当局如此自信老傅推测是因为从2003年的抗击萨斯获得了类似的经验。在中共的叙事当中,萨斯虽然有过初期瞒报,但经过雷厉风行的严格隔离措施,利用中共政权对人们的全面控制,彻底战胜了萨斯。习近平本人在杭州也有一个隔离1千余人,控制萨斯在浙江蔓延的成功案例(详情阅读武汉疫情文章一至九)。
老傅一直说,中共这种洗脑体系最终会将这个体制里的人全部洗成小白白。萨斯这事就是个好例子。2003年的萨斯来得蹊跷,走得不明不白。由于在三月才全面爆发,四月就消失得无影无踪,那时的中国与世界也没有太深的往来,出国旅游的中国人也不多,所以萨斯并没有大规模传到欧美国家,当中共吹嘘是因为自己动员了体制力量,用隔离打败了萨斯病毒的时候,欧美发达国家虽然不一定相信,但也是姑且听之,反正也找不到另外的例子来反驳中共。不管老外信不信,反正老百姓相信就行。伟大光荣正确一通海吹,中国的老百姓信了,中共的官员也信了,其中就包括习近平,医学专家们如李兰娟,钟南山,曾光们也相信了,最后,在这帮能决定中国人生命的人里面,将隔离这一招当作了对付流行性疾病的灵丹妙药,觉得啥时拿出来都有用,而且一用就灵,甭管是什么病毒。
所以这次冠状病毒一来,他们脑子里除了隔离之外,就没想到别的。又碰到习近平这样的一个二愣子领导,一家伙就将一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封了起来,接着又将6千万人的湖北省封了起来,以为封它半个月,最多一个月就没事了,最坏到4月天气一热,这病毒自然也就没了。
记得在1月下旬中共做出封锁武汉的决定后,老傅就在推特上发文,强调这种鲁莽的封城行为会带来巨大的,不可预料的灾难。
现在我们知道,没有准备的封城造成了武汉以及整个湖北居民的恐慌,大量人员涌入医院,本就很脆弱的医疗体系瞬间崩溃,致使很多重症病人得不到医治,死在家中和医院里的人不计其数,准确的死于武汉肺炎的人数我相信中共当局也没有统计,现在民间根据清明节武汉发放的骨灰盒数量推算出死于武汉肺炎的人数应该在3万到5万人之间。要知道,随着医疗体系的崩溃和全员动员抗击武汉肺炎,很多患有其它疾病的重症病人得不到医治,其中很多也在这个期间死亡,成为中共鲁莽封城的代价。
对照欧美各国对抗武汉肺炎的举措,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要不要带口罩的决策上。前面说过中共的决策就是一个通知,所有人都必须戴口罩,不带口罩就抓去坐牢。至于你有没钱买口罩,或者买得到买不到口罩,中共一律不管,反正你不带口罩上街就抓你。以至于有老农弄半个柚子皮戴在脸上充口罩的照片流传网上,让人唏嘘不已。而欧美国家会先看看自己有多少口罩库存,不够全体国民戴的时候,就说明不建议全民戴口罩,将口罩让给急需口罩的医护人员。当口罩库存数量足够了,才建议全体国民带上口罩。
欧美抗击疫情让我感触也很深的另一件事就是他们的决策真正地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虽然各个国家采取的政策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科学家在决策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混蛋加无知如美国总统川普这样的人也对美国传染病研究所长福奇经常在新闻发布会上当面与他唱反调徒唤奈何,每次还得请福奇上台,更不敢让警察去训诫福奇。
欧美和日本政府在专家们的指点下,意识到在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不可能通过隔离杀死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加大社会交往距离,控制重症发病率,保护好易感人群,保证医疗体系不崩溃,尽量减少死亡,通俗形象的说法就是拉平曲线。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几个国家是德国和瑞典,从大爆发以来不过一个月,情况就有了好转,曲线已经开始向下。甚至瑞典根本没有停课停工,一切照常进行。到目前来看,这种办法的效果可以说是最好的,德国已在谈论恢复学校正常上课的问题,距离疫情大爆发也才不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从世界趋势来看,群体免疫可能是解决武汉肺炎的唯一途径。随着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加入抗击武汉肺炎的行列,测试手段得到提高,测试的准确率也提高了很多,人们才发现,其实冠状病毒的感染率很高,很多人感染了这个病毒后毫无感觉,然后自愈。算上这部分人,武汉肺炎的死亡率并没有之前计算得那么吓人。如果让对病毒感染抵抗力强的年轻人感染病毒,让社会整体免疫能力达到60%左右,病毒就无法在社会传播了,社会也就可以正常运转了。
自从欧美发生大规模疫情以后中国人才发现中国医疗保护装置和测试剂的质量问题。之前在中国发生的什么治愈病人测试又变成阳性之类事件和比较大规模医护人员被感染事件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你想啊,低于30%正确率的测试剂意味着测试结果还不如丢硬币,就没有任何检测的意义了。质量不合格的口罩会让整天与病人打交道的医护人员极容易感染病毒,所以会有那么多的医护人员虽然口罩防护服全副武装,但还是被传染上病毒。我们也会理解,为什么当疫情爆发时,从外国寄回的口罩防护服都会被海关没收,美国3M公司的货物会作为战略物资禁止出口,领导们都会带上3M公司生产的N95口罩,看来他们早就知道中国厂商生产的口罩质量不可靠,自己和打手们需要最好的防护装备。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撇开对人权尊重与否的问题(这种问题不用再讨论,你看领导们总是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欧美读书,而从不会送他们去朝鲜俄国读书就知道答案了)单单就从认知水平,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与世界的差距。
在中国,谁官大谁最有见识仍然一个广为接受的原则。而这个原则在民主社会里早就被抛弃。在民主社会里,政治人物有决定权,但如果这个政治人物不听专家的话瞎决策,他就注定在那个位置上待不下去,会被早早地赶下台。中国大陆体制的不民主,致使权力高度集中且不受监督,领导人的水平就决定了政府决策的水平,专家们的话只有顺其意才会被接受,经常杵逆上意的专家会被排挤,久而久之领导身边的专家都变成了领导的应声虫,只会解释领导的意图,而不会指出领导的不足。知识在这种体制之下不会得到尊重,权力会愈加傲慢,决策也就会愈加离谱,人们受到的伤害也就会愈大。局势越是复杂,这种情况越是严重,最后就会酿成大祸。
纵观武汉疫情从开始到现在(还不能说结束),中国整个决策过程都是一个依照过去的错误经验一个人拍脑袋决定千万人命运的过程。
最大的错误是认为通过隔离可以消灭任何病毒。病毒是由蛋白质包裹的核酸分子,无法独立生存,必须附着在别的生物细胞里才能生存和复制。凶猛者如埃博拉病毒,人感染上它就会很快发烧死亡,但正因为它的凶猛,它的宿主也生存不了多长时间,所以采用隔离的方法可以断绝它的传播。因为感染了这个病毒基本你就完蛋,人死了,这病毒也就要死,人们要做的就是不让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人传染给别人。温柔者如流感病毒,一般人感染上没事,所以它能传播很广,给人造成的伤害也有限。冠状病毒应该是介于埃博拉和流感病毒之间,一味封堵肯定不行。因为有很多人无症状携带武汉病毒,除非进行全民检测,还要保证百分之百准确,才能全部找出这些人,很显然,这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在没有完成测试之前,也不可能完全封闭社会,因为这样造成的经济和心理伤害也是巨大的,没有哪个社会能够承受。
现在中共政府面临的问题是之前的决策都是基于完全消灭冠状病毒,一旦发现感染者就是大阵仗地隔离,要用人民战争来消灭病毒。现在发现这个病毒很狡猾,消灭不了它,得与它共存很久,得根据病毒的变化来调整对应手段。而中共体制缺的恰恰是这种灵活性。所有的官员都等着习近平拍板,但习近平还迷信着毛泽东忽悠大家的“人民战争”和打歼灭战。从中共统治中国大陆70年的历史看,中共的政策永远是一刀切,要不左,要不右,符合科学的决策从来没有过。
造成这样的原因当然首先是我前面说过的(在我的前九篇关于武汉疫情文章里面也分析过,例如《系统性愚蠢》)制度性劣币驱良币,无论是官员还是专家,最后能坐到高位,获得决定权的人基本都是些除了精通权术,其余一无是处的党棍学棍。这些党棍学棍弄些口号,用暴力来控制人的思想,人的行动自由在行。你要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根据科学分析适时做出灵活的政策调整,就有些难为他们了。这不是在中国大陆面临的问题,这是所有专制体制面临的问题。
中共所犯的第二个大错误也与中共官员和专家们缺乏知识有关。习近平初期瞒报,致使疫情传播到全国,全世界,然后猛然让1千万人口的大城市,6千万人口的中部省份,以至让全中国大陆停摆了两个月。等到中国经济好容易准备好复工,蔓延全世界的疫情又破坏了全球经济,致使外贸订单大跌,其恶化程度现在谁都难以预料。习近平之所以敢将中世纪的方法用在当代,而且是用在一个超过1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用在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里,除了颟顸之外,也有他对现代社会经济是如何运转一无所知有关。他可能真的以为人类的经济活动就像他用的电灯一样,想关就关,想开就开。而围绕着他的那些滥竽充数的医疗专家们给他建议里也只有一个“封”字,而对随之而来的社会恐慌,物质储备,经济影响毫无预案。
如果你去查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疫情资料,你会发现中国是少数几个没有提供已测试人数数据的国家(你可以在我的武汉疫情八里看到数据截图)。这说明中共政府对疫情的统计数字相当粗糙,加上中国产的测试剂准确度很低,老傅可以肯定,中共政府向外公布的数字都是按照政治需要发布的,可信度极低。既然数据不可信,依照这些数据制定的所谓的有序复工方案就是扯谈,中共现在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群体性免疫。如果中国能恢复正常,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中国已经达到了群体性免疫标准,很有可能,现在的中国已经有了群体性免疫。
说来也是辛辣,一个采用世界最严厉隔离措施的国家,最后居然也要靠群体免疫来对抗瘟疫。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吃的苦,死的人,流的泪,都没了任何价值,想来也真是荒唐!




评论

  1. 博主的最后一段话,也是最近思考的一个难题。纽约、瑞典等的数据说明,如果现在感染率已经14%~20%,那么再有几个月基本也就在平稳的情况下,做到了群体免疫。而优秀生如台湾,甚至韩国,则控制的很好,感染率很低,那么,纽约可以开门,而台韩更要关门,这岂不是成了“塞翁失马”。
    现在碎片很多,全员短视,“早知如此”,无论西东,都做不到!

    回复删除
  2. 正确的定义,都归于它们,怎么说都是伟光正!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