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到的都是允许你听到的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关于中国社会堕落应该由女性负责的话在中国舆论界激起了很大反响,一时间热闹非凡。在口诛笔伐之下,俞总裁也扛不住了,不得不麻溜地道歉,而且是亲自到全国妇联去道歉,不知止损是否成功。
劳作之余,老傅也好奇地看了看各方意见。毫无疑问,亿万富翁俞总裁遭到了各方面的抨击,尤其是女性的抨击,某个著名的女艺人更是在第一时间开怼俞总裁。只有极少数的文章说俞总裁说得还是有点道理。
其实,在老傅看来,俞总裁是看到了某些社会现象,也看到了妇女对社会文化、社会心态的影响力。就像老傅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第八章里说到,从国家建立以来,也就是兽性社会建立以来(用传统历史学家的话是文明建立以来)女性一直处于一种不平等的状态下。男性主导的社会创造了很多歧视妇女的理论,比如女人是男人的肋骨造的,女人要三从四德等等。这些理论经过长期的洗脑灌输,也为很多妇女所接受,并将这个理论继续灌输给她们的儿女。但因为这种理论本身是与人在长期氏族生活中形成的心理习惯(经常被称为人性)是相违背的,所以女性会形成比男性更大的心理扭曲,这种扭曲的心态又因为人类心理形成的特点可以通过母亲的角色更多地传递给孩子。所以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老傅特别强调,女性在社会心理扭曲传导方面扮演着很重的角色。
俞总裁是个聪明人,从他的母亲和妻子对他的影响上看到了女性在社会变化中的作用。但他的理论水平限制了他的表述,将其实还算深刻的思考变成了红颜祸水的口水,引来了更大的口水。
很多人读懂了俞总裁观点的前提:这个社会是堕落的。也看到了俞总裁没有说清为什么女性会堕落?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这个社会中,明白人还是很多的,只要你让人家畅所欲言,道理都会讲明白的。
作为对思想控制手段还算有点研究的我,在这个事件再一次感受到如果不加人为控制,一个新闻事件可以多么迅速地传遍一个文化圈,通讯技术的提高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另外,老傅感受更深的是,现代新闻控制手段的粗暴有效。如果俞总裁的演讲视频不是那样地广泛传播,会有那么多的女性纷纷发言反击吗?如果抨击俞总裁的文章转瞬即逝,就像作家天佑的文章一样,或者压根就发不出来,就像老傅的时评文章休想通过微信公共号的审核一样,发个笔记还各种不能转发,微博也被禁言,我们会看到那么多调笑怒骂俞总裁的文章吗?
老傅早在20146月就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应该怎样读书》。当然这篇文章随着老傅的第一个微信公共号的灰飞烟灭也早已消失人间,所知者甚少。那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告诉人们,在一个新闻管控,出版不自由的国度,你能读到的、你能听到的,都是别人想让你读到、想让你听到的。在这里,老傅把这句话送给在俞总裁妇女门事件中各路激昂慷慨的男男女女和各路愤愤不平的不男不女。你们可以随便骂俞总裁,因为他不过是个发了点小财的凤凰男而已。你们试试谈论下为什么女性会这样堕落,估计你的文章的存活期不会超过天佑的文章,多发几次这样的文章,你的公共号也会像老傅的前二世公共号一样尸骨无存。
所以呢,我们还是谈谈男女那点事吧,比较安全。不过,就是男女这点事也不能深入,深入了,你的麻烦也很大,点到为止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