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害死人


这几天最抓人眼球的大概要算北朝鲜领导人金三胖到访北京了。
对于金三胖来说,到访北京,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最重要两点:首先,向美国显示,我是有支持的,别逼我太甚,手里多了付讨价还价的筹码,抬高了自己的身价;第二,可以向中国要到他急需的援助,缓解国内的经济压力。所以他会向北京发出访问愿望。
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要用如此高规格的待遇来接待金三胖呢?

   (上图是接待金三胖,下图是韩国民选总统文在寅访华期间,两者比较很有意思)

当然无非是向美国显示,不要小瞧我,我对小弟还是有影响力的,希望美国能在贸易战上让一步。至于给朝鲜多少钱粮,不是问题,天朝大国唯一不差的就是钱。
这个已经是玩了二十多年的游戏了。用对朝鲜的影响力来向美国、欧洲讨要好处。
从国际关系博弈的角度说,这样也没啥错,符合一贯的套路。
中美贸易战刚起之时,中国政府声音也很大,当然很快就没声了,因为中国政府自己知道真打起贸易战,自己会是个什么下场。
就像网友调侃的那样,贸易战涉及的商品目录一公布,美国变成了农业国,中国变成了工业大国。因为涉及美国进入中国的商品大部分是农产品,而涉及中国进入美国的商品大部分是工业产品。美国要不要这些中国工业产品无所谓,但中国不要美国的农业产品就麻烦了。中国可以不要美国的牛肉、干果,但要是不进口美国的大豆、小麦、玉米,不说中国食品价格立即要大涨,粮食短缺也不是不可能。我查到资料,2017年中国进口的粮食已经达到一亿三千万吨,超过了中国2017年粮食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多印发的天量钞票蓄在了房地产这个蓄水池里,人们只感到了缓慢的通货膨胀。如果食品价格一旦大涨,整个经济崩盘就是大概率事件。
更要命的是,真要是美国不进口中国的货物了,那每年三千多个亿的美金贸易顺差就没有了,中国政府手里就没有可以大把使用的硬通货了,这如何使得?所以我们现在听不到中国政府“奉陪到底”的铿锵有力、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了。
但是,谈判桌上要有筹码,总不能任由别人捏吧!
果然,东边的金三胖同学恰好此时提出访华要求,估计中国政府里某些人都会要感动的哭了,赶紧的,所以有了那么高规格的接待。
不过,我前面说得这符合国际关系博弈的套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还要说得是,这个套路老了,形势变了,再按老套路玩,就很难玩转了,怕是要玩死自己。
在解释我为什么会说玩老套路会玩死自己之前,先给大家说下欧美的人的做事理念和风格。
欧美人不管是做企业,还是政治,首先是要确定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制定政策,一步一步围绕着目标推进,最多会进行些微调,但大方向绝对是不会变的,哪怕是其他方向出现了很有利的条件。
如何改变或确定目标,大方向?如果是公司,就必须在公司高层进行充分的讨论;如果是国家,就是在议会、媒体上、甚至是学术会议上进行充分讨论。在很多中国人看来,这些讨论是很无厘头的,太浪费时间,太呆板。但在欧美人的眼中,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行为做事也是很没规律的,很不讲逻辑的。两者之间的优劣这里就不评说了,我们看看现实自然就有自己的看法。
还有一点很重要,欧美人在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你是个坏人之前,会将你做一个好人对待。
在这两个前提下,我再谈谈欧美人对中国,尤其是中国政府的看法。
在欧美人眼中,从朝鲜战争起,苏联就是邪恶的象征。而对中国政府,却很复杂。
在大陆政权建立之初,美国还曾幻想与之保持外交关系,以图拉扯中国远离苏联。中国公开彻底倒向苏联后,也只是被看做是苏联的小兄弟。
欧美国家中,懂俄国、东欧文化的很多,很多人本身就是俄国、东欧国家的后裔;懂中国文化的很少,少数一些能说些汉语的欧美人士都是酷爱中国文化的主,对中国无比热爱。加上中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与苏联决裂,接近美国,然后又改革开放,所以欧美人士从来没有将中国视为向苏联一样的邪恶帝国,而将中国看成是一只可爱的熊猫,偶尔会露一下利齿而已。
即使在64大屠杀事件以后,欧美对中国的制裁也是遮遮掩掩,欲说还休,主要争论是将中国列入如苏联这样的邪恶国家坚决斗争,还是列为可改造好的对象,给中国机会发展经济,让中国融入国际大家庭,中国人都有钱了,就会慢慢变成民主国家。最后,给中国机会派占了上风,所以中国能够加入WTO,这是在2001年的事,当时在任的总统是小布什。在中国的问题上,美国的党派色彩不是太浓厚,受多方面影响。
国际社会给了中国十五年时间去发展,兑现诺言,实际上也是给了十五年时间让中国进行选择,在十五年之后中国将给美国或世界一个答案,是做好人还是坏人。
在这十五年当中,中国利用WTO中的各项优惠条件,简单地说就是人家国家对中国的产品不征或征很少的税,中国征别的国家产品很高的税,中国出去的产品还可以免除很多税,变相进行国家补贴,同时采取金融管制,中国廉价商品赚来的硬通货,如美金、欧元等全部截留在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内按一定比例发行人民币,这就造成了下列现象:一,中国成了世界的大工厂,环境污染严重;二,同样中国生产的东西,在外国卖得比在中国便宜,因为出口产品中国减免了很多税收,有些在减免税收的基础上还直接给补贴;三,人民币国内贬值,国外升值的怪现象,因为外汇比值是被国家操控的。
当年在进入WTO时中国在金融、文化、通信等方面的承诺不但没有一个兑现,而且国进民退,国企被做大做强,所以十五年保护期一到,世界上各个国家异口同声地说,你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更要命的是,手里有钱了,就开始秀肌肉。
2013年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美国、日本不满
2014年南海开始填海造机场,宣称对南海有控制权,还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引起周边国家不满,美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介入,最后南海防空识别区流产。
2015年成立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希望在世界金融业中加强话语权。
最引起世界警觉的是所谓“一带一路”计划。这个中国民间称为“大撒币”的行为,很有点像当年毛泽东勒紧中国人的裤腰带(当然自己的裤腰带一直放松)拼命支援世界革命,争当第三世界领袖的劲头。而且在不同的场合不断公然宣称要领导世界,给世界发展指明方向。
对内更是残酷打压。以2013年薛蛮子上电视认罪为标志,对中国境内的非官方意见基本是蛮不讲理地取缔,采取的手段就是抓人。20149月我因为写了本书就被抓了起来,找不到任何颠覆政权的证据,也坐了将近两年牢才出来。2015709案件中,大批律师和异见人士被捕,当时我的辩护律师张张赞宁先生在看守所会见我的时候也向我表示他做好了坐牢的准备。封号、封网更是家常便饭。发展到现在,警察可以随意检查行人的手机内容,新疆、西藏更是建成了一个铁桶似的大监狱。刚不久结束的“两会”上强行修宪,将自己想做皇帝的心搞得路人皆知。
  这所有的一切都显示出,中国大陆铁定心是要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为敌,走自己的路了。当然,中国大陆政府一直认为自己走得是光明大道,其它的国家走得才是邪道。只是,在中国好一点的人家,包括官员都将自己的子女、财产放到欧洲或美国,说明不管二愣子多么冲,其他人心里都清楚是怎么回事的。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政界、学界、报界难得基本一致将中国列为美国未来最大的敌手就很容易理解了。
在这种情况下,正常一点的人都应该放下身段,向世界解释我们还是想做好人的。哪怕就像温影帝那样做做仰望星空的样子也好啊,至少会缓解下对手的敌意,为自己下一步行动争取更大的空间。
嘿嘿,人家就不,这边金三胖一伸手,这边忙不迭地就接着了,感恩涕零,以为手中又多了一个筹码。
知道金三胖是个什么人吗?这是个世界人民公认的恶棍。中国大陆政府本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放出一些改革开放、走向民主的声音,就像当年朱影帝、温影帝一样,来迷惑世界,让世界拿不准这中国到底要往哪里走,是要做好人还是坏人,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空间。
这下好,和世界上认定的最大恶棍把手言欢,更加坐实了自己也是坏人,这简直是公开向世界宣战。
当然,也许人家认为现在的中国武功世界第一,吓尿美国,吓尿世界,也不必在乎世界怎么想的。
好好,真是好!就像我在“两会”修宪成功以后说,我是个万岁派,希望中国早日出个皇帝,最好当一万年,万万年!
这次的金三胖访华也是好事,我的评价四个字:不做不死!


评论

  1. 就怕川普捞点好处就跑。

    回复删除
  2. 读的酐畅淋漓,傅老师好久没有这样写文章了

    回复删除
  3. 666今天這篇文章很有營養啊,傅老,爬牆出來給你點贊

    回复删除
  4. 不错,建议也在品葱建一个专栏

    回复删除
  5. 你好 !!
    观众在这里分享我关于如何最终加入Illuminati 666新世界秩序并变得富有,着名和强大的见证,我尽我所能成为光明世界新世界秩序的成员,但我曾多次诈骗,在我终于在网上看到证词之前我联系了经纪人Patrick先生,我很害怕在我加入该组织之前他会问我很多钱,但我最大的惊喜是他只要求我获取启动材料设备,我支付,今天很高兴地向全世界说,作为一个最富有的人之一,我的个人账户中有三百万美元的新成员作为新成员,并且我也知道全世界的业务由Illuminati给我,也有能力做我想要的生活......我知道有很多人可能在我的车道上也寻求帮助这里是Patrick先生的电子邮件@______ agentpatrick5@gmail.com____Official Whats-app +2348055329159 your命运在你的手上加入今天的组织,与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